反駁用調 AF 反光鏡來調 D70 AF 的謬論

 


http://www.leongoodman.com/d70focus.html
這個 D70 的所謂 AF 調整方法來自上述網站,其實由他的 AF 測試方法已是錯誤的開始。

 


http://www.leongoodman.com/d70/shooting7715.jpg
他用一張密密麻麻字的紙來測試, 本來就結果不準,由這些不準的結果為依據去調,只是緣木求魚。


說明一下“十”字型AF 傳感器的复蓋問題:
AF 傳感器做小些,對焦精度會高些,但缺點是弱光敏銳度低,也不利与追焦。
追焦多數是左右移動的,而 135 机也是橫長方型构圖的,所以“十”字型AF 傳感器橫寬豎短也是合理的。


這個視意圖就是表明“十”字型AF 傳感器同時复蓋了“ 13,14,15 號”,三個都可能對上,如鏡頭未合焦是處于遠方,往近拉到 13, AF 傳感器“十”字型左邊已探測到合焦,就停下了,這是我估計的原因。但只要是被 AF 傳感器复蓋到,是都有可能對上的。 另外,旁邊四個 AF 傳感器是“一”字型的,這也是為何中間比旁邊敏銳的原因。

 


-------------
先說調動反光鏡的後果,除了觀景顯示錯位,同時對焦點和點測顯示也錯位了的。

 

再說調動 AF 反光鏡的後果,同樣實則 AF 對焦點的落點已錯位,與你觀景顯示的 AF 對焦點不是一回事,誇張點說,你觀景顯示的 AF 對焦點對著眼,AF 傳感器實則對向額髮。


所以我非常懷疑這網站作者所謂調好了,其實是他的觀景顯示的 AF 對焦點和 AF 傳感器實則錯位了,彌補了他原來以為的對焦偏移。
但你可能還會問,按他的方法,調 Af mirror stopper 不是也會影嚮 AF 的位置長度嗎,但 AF 對焦點有上中下三個位置, Af mirror 的支點在上面,stopper 調整在下面,當你用中央對焦點來調整了 10% , 上對焦點卻可能只調了 6%,下面的對焦點卻可能調了14%,當Af mirror一不是 45度, AF 對焦點也同時上中下錯位了。鏡子的反射原理,你為距離調一點點,在反射角的AF 對焦點和 AF 傳感器實則錯位卻是大大的,誤差上是得不償失的。

D1XF90X ( Hendrix )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