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脫落

1.         視網膜是什?

視網膜是一片厚度只有0.10.5 毫米的透明簿膜。是眼球壁的最內層,內面與玻璃體接觸,外面緊貼著脈胳膜。視網膜就好像照相機中的菲箖,是影像成型的關鍵,也是眼內最重要:最複雜但最脆弱的部分。視網膜又稱為眼底。

結構:視網膜有十層結構,第一至第九層統稱為感覺神經視網膜,第十層稱為視網膜色素上皮層。最重要的第九層由感光細胞組成。感光細胞有兩種,神錐細胞共有6百萬,負責接收顏色和明亮的清晰影像,集中在視網膜的中央地帶-黃斑點。另一種感光細胞為視桿細胞,共有120百萬。負責接收暗處的影象和影像的移動,分布在視網膜中央以外的地方。視網膜其餘各層由神經細胞及血管所組成。

視網膜的功能:視網膜的基本功能是將光線轉化為電流,再傳到大腦。當感光細胞吸收光線,當中含有為維他命A的視覺色素會作出結構的轉變,產生化學作用,使感光細胞發出電流。電流經過視網膜中一百萬多條的神經纖維,匯合在視覺神經,電流通過視覺神經,離開眼球並送到大腦。大腦接收訊息後作分析便得出有意義的影象。

2.         玻璃體是什麼?

玻璃體是透明喱狀的結構,它充塞在眼內、晶狀體後大部分的空間。它99%由水份組成,其它成份有骨膠原和玻尿酸等,體積有4毫升。健康的玻璃體完全透明,所以光線能經瞳孔進入眼底。玻璃體又能保持晶狀體和視網膜在正常位置和其新陳代謝。

3.         後玻璃體脫落是什麼?

成年人在4550歲後,玻璃體中心的喱狀結構會有大量液化的現象,水份此例增多。到八十至九十歲後,玻璃體一半已經變成液體。退化更令骨膠原體積減少,導致整個玻璃體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向內萎縮。這時候玻璃體本來緊貼著視網膜的位置開始分離,而玻璃體中心的液體流出,更加分割開玻璃體與視網膜,形成玻璃體脫落。深近視的人會比正常人提早10年出現玻璃體脫落,女士機會更大。白內障切除後也會導致玻璃體脫落。

病徵:病人會看見環形或曲線的黑影在眼前移動,是俗稱的飛蚊症其中一種。因為玻璃體與視網膜分離萎縮的玻璃體在眼球內向前移動,玻璃體底部的纖維便有空間在視網膜前自由移動(原本這些纖維緊貼在視網膜上)。當進入眼球的光線經過並非完全透明的纖維時,視網膜上便投影出黑影。當眼球轉動時,脫落的玻璃體在眼球內晃動,黑影也隨之移動,便出現黑影如蚊子在眼前飛過的假象。同時,當晃動的玻璃體碰到視網膜,便刺激視網膜出現閃光的出現,這些現象會在數星期後逐漸減少。13-19%的病人當玻璃體脫落時,視網膜的血管被撕裂,血液流入玻璃體中,形成玻璃體出血,這時候飛蚊也隨之增加。10-15%看見飛蚊或閃光的病人還會出現視網膜撕裂(retinal tear),而當中平均3分一人會併發視網膜脫落(Retinal Detachment)。值得注意的是,飛蚊症和閃光的出現代表視網膜撕裂的機會增大,而玻璃體出血更令視網膜撕裂的機會大至70%

年齡

出現玻璃體脫落的機會6

45-65

16%

>65

41%

>80

63%

4.         玻璃體脫落的治療

當玻璃體脫落的病徵出現時,病人應立即看眼科醫生,排除玻璃體出血、視網膜撕裂或視網膜脫落的可能性。如果玻璃體內有塵埃狀的色素,則表示有併發症的機會大。預防性的治療例如激光或泠凝手術能把視網膜脫落的機會減低。藥物治療並無作用,手術治療如玻璃切除術因為有可能出現併發症,也不大值得。如果初步檢查和6星期後的覆診也沒有發現玻璃體脫落的併發症,病人便大可放心,病徵也會隨時間逐漸減少。但病人也要注意有延遲的併發症和另一隻眼在末來也此較易容出現玻璃體脫落。

5.         視網膜脫落是什麼?

視網膜脫落就好像照相機的菲林走光,使視網膜無法正常擷取影像並傳送到大腦。正確是指感覺神經視網膜和視網膜色素上皮層互相分離的病理狀態,即視網膜第九層和第十層之間出現空隙,就好像牆紙與牆壁分離。正常情況下,這兩層結構互相緊貼,感覺神經視網膜才能得到足夠血液和營養,新陳代謝產生的廢料才能被吸收。若果兩層分離,感覺神經視網膜會逐漸枯萎。視網膜脫落患者多為40-80歲,60%為男性。當一隻眼睛視網膜脫落,另一眼日後出現視網膜脫落的機會為15%

根據成因,視網膜脫落主要有四種類型:

1.      裂孔性視網膜脫落( Rhegmatogenous Retinal Detachment,簡稱RRD)

2.      牽引性視網膜脫落(Tractional Retinal Detachment,簡稱TRD)

3.      滲漏性視網膜脫落(Exudative Retinal Detachment)

4.      混合性視網膜脫落(混合12兩類型)

以上四類視網膜脫落的成因、病徵、和治療方法各有不同。

6.         裂孔性視網膜脫落( Rhegmatogenous Retinal Detachment,簡稱RRD)

為最常見的視網膜脫落類型。成因是視網膜出現裂縫,令玻璃體中已流質化的水份能夠進入並分開視網膜第九層和第十層之間的空間。裂縫可以是圓形的破孔或長型的撕裂。

原因:

1.      玻璃體脫落:是最常見的視網膜脫落成因。

2.      視網膜周邊退化:周邊退化有多種類型,當中只有幾類比較危險,例如格子狀退化(Lattice Degeneration)、蝸牛腳印退化(Snail-Track Degeneration)、囊樣變性(Cystic retinal tuft)和視網膜劈裂症(Retinoschisis)等。

3.      深近視:視網膜脫落的病人當中30%為深近視患者。近視大過600度數的人,每年出現視網膜脫落的機會為0.76%,沒有近視的人,機會只有0.06%。病發時患者年齡多為25-45歲,比較年輕。

4.      眼部手術例如白內障切除手術:大約40%視網膜脫落患者曾經做過白內障切除手術,當中超聲波乳化白內障比白內障囊外摘出術較為安全。用YAG激光來治療後囊膜混濁也會使視網膜脫落的機會增加3倍。白內障手術後所引起的視網膜脫落比一般的範圍較大和嚴重。另外,角膜移植和玻璃體切除手術也能夠併發視網膜脫落。

5.      眼球創傷:多發生於好動的男孩子或青少年。拳擊手也是典型例子。

6.      眼內發炎:病例有急性視網膜壞死(Acute Retinal Necrosis,簡稱ARN)和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Cytomegalovirus Retinitis,簡稱CMV)等。

7.      其他原因:較罕見的原因有:視網膜或葡萄膜先天缺損(Coloboma),施提克爾症候群(Stickers syndrome)Goldmann-Favre症候群,馬方症候群(Marfans syndrome)和埃爾斯-當勒斯二氏症候群(Ehlers-Danlos Syndrome)。以上的症候群都是遺傳病,身體的其他器官也有異常。

病徵:

1.      閃光與飛蚊: 最常見的先兆是玻璃睇玻璃脫落的病徵,大約50%飛的病人有看見閃光或大量的飛蚊,飛蚊會早於閃光的出現,而閃光通常會連續數天,每天數次,每次維持幾秒鐘。當玻璃體脫落引起視網膜破裂時,視網膜脫落通常會在幾天或幾星期後出現。

2.      視野缺損: 當視網膜脫落出現的時候,視野缺損,眼前出現雲霧遮擋,或像揮之不去的黑影,就好像一幅窗簾布丟下遮蓋著視線一樣。但當病人改變頭部位置的時候(例如睡覺),脫落的視網膜會因為地心吸力而暫時回復原來位置,黑影便短暫的消失。有時事物還會變形或有波浪紋。

3.      視力下降: 當視網膜脫落到達黃斑點的位置時,視力便會嚴重下降。

4.      全無病徵: 有小部分視網膜脫落的病人完全沒有病徵。

7.          裂孔性視網膜脫落的治療

裂孔性視網膜脫落是眼科的急症。當病徵出現的時候,病人應立即看眼科醫生。

醫生會用散瞳藥水放大瞳孔,作眼底檢查,找出視網膜裂縫的位置、大少和數量。更重要的是視網膜脫落的範圍、新舊、和有否影響黃斑點。如果白內障嚴重或玻璃體出血,醫生只能靠超聲波(B Scan)作出診斷。病人的另一眼也應作詳細檢查,已作適當的預防治療。

病人應停止所有活動,臥床休息。頭部位置要遵從醫生的吩咐,利用地心吸力以減少更大範圍的視網膜脫落。

治療方法:

文獻中最早期醫治視網膜脫落方法由法國人Gonin1921年發表,他用燒灼器直接插入並封閉視網膜裂縫的位置。之後治療方法便不斷改良。現代的治療方法,主要有3類手術:

1.          充氣性視網膜固定術(Pneumatic retinopexy)

2.          鞏膜外墊壓術(Scleral Buckling)

3.          玻璃體切除術(Pars Plana Vitrectomy)

前兩者的手術主要步驟都是在眼球外進行,而最後者的手術步驟是通過3個小洞直接在眼球內進行。

8.         裂孔性視網膜脫落手術

手術是必須嗎?

手術的主要目的,是保存中心視力。如果視網膜脫落的範圍細小、在周邊或已有長時間的跡象,而又不影響黃斑點,病人又全無病徵,手術並非必須,因為這類視網膜脫落只有11%的機會惡化。

如果沒有動手術的後果

如果不是以上所形容的視網膜脫落情況,醫生通常會建議動手術。而手術也是唯一醫治的方法。不動手術,視網膜脫落的範圍便有機會擴大,甚至完全脫落。這時候病人的視力便會非常之差,只能看到手影或光線。而視網膜脫落的時間越長,和視網膜裂縫越大,便越有機會出現增生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Proliferative vitreoretinopathy 簡稱PVR)PVR共有三級:

1.      A級:玻璃體內有塵埃狀的色素。

2.      B級:視網膜之上增生了一塊透明簿膜,令視網膜起皺紋和變硬。

3.      C級:增生的薄膜變厚和收縮,令視網膜摺疊起,甚至完全脫落。

如果出現PVR,手術成功機會可降低到57成。如果視網膜完全脫落,眼球有機會萎縮、併發白內障、青光眼或眼角膜結疤變白,最終完全失明。

要立刻做手術嗎?

如果是剛出現的視網膜脫落,而黃斑點未受影響,須盡快進行急症手術。如果黃斑點已經脫落,須然無需進行急症手術,但理論上手術早做總比遲做好。如果視網膜脫落已有一段長時間,則毋須急切做手術。

影響手術成功率的因素:

成功率分結構上和功能上的成功率兩種。結構上的成功是指視網膜脫落的位置歸回原位。功能上的成功是指視力回復的程度。

結構上的成功率率視乎視網膜裂縫的大少和數量,脫落的時間、範圍和嚴重性,有否PVR和做過白內障切除手術等因數,很難一概而論。功能上的成功率則視乎病人的年歲和手術前的視力。年紀越大,成功率越低。如果黃斑點已經脫落,而脫落時間較長,手術後也不能完全恢復視力。視網膜脫落的手術是眼科中最複雜的手術,但現今科學昌明,整體成功率一般都有八至九成機會,但在視網膜脫落嚴重的病例,有時病人需要接受多次手術才能成功。手術後雖然有可以出現併發症,但一般的併發症也能受到控制。

充氣性視網膜固定術(Pneumatic retinopexy)

方法是在眼球內注入氣體,利用氣體比玻璃體或水較輕的原理,上浮的氣泡便可以壓平視網膜和頂封視網膜裂縫,防止水份流入視網膜之下的位置。適用於較細小的視網膜裂縫和視網膜脫落的範圍位於眼球內上三份二的病例,同時沒有PVR B級或以上。手術通常配合冷凝治療(Cryotherapy)或激光治療(Laser Therapy)即可完成,較為簡單。手術後病人的頭部應遵從醫生吩咐的位置休息,令氣泡浮升在眼球內的有利位置。病人也禁止在最長兩個月內乘搭飛機,或到高於海拔四千公尺的地方,因為氣壓較低,令氣泡膨漲。

眼球內注氣體也可配合鞏膜外墊壓術或玻璃體切除術,成為手術中的一個步驟,使手術成功率增加。

9.         裂孔性視網膜脫落手術的風險、併發症及成功率

手術風險或可能出現之併發症

1.      出便更多視網膜裂縫:機會13%。多出現在手術後首個月。大部分情況,只要重做充氣性視網膜固定術便可成功。只有13%機會需要使用鞏膜外墊壓術。

2.      眼內炎:機會1%

3.      增生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PVR:機會3.4%

4.      白內障:如果病人頭部位置不正確,白內障可在幾天內出現。

手術的成功率:

首次手術成功率為80%,若需要重做手術,最終成功率可高達98%。視力的復原比其他手術優勝,如果病人的黃斑點已經脫落,而手術能在兩星期內進行,有80%的機會視力能回復20/50。而首次手術失敗也不影響日後手術的成功率和視力。

氣體名稱

膨脹倍數

保持頭部位置日期

氣泡維持日數

不膨脹的澧度

空氣

不會膨脹

3數天

5-7

不會膨脹

SF6

2

7-10

10-14

20%

C3F8

4

14-18

55-65

12%

常用眼內注入氣體的特性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想知道治療你眼疾的最佳方法,最好的途徑是諮詢你的眼科醫生。
我們的地址是:香港中環畢打街1-3號中建大廈1515& 1518 (中環地鐵站上, G出口)


膜外墊壓術 (Scleral Buckling簡稱SB)

手術由Custodis1951年發明。原理是在眼球表面,即鞏膜外面,用縫線固定填壓物,使鞏膜向眼內壓陷,頂封視網膜裂縫的位置,利用眼球內的玻璃體,使脫落的視網膜好像三文治般被夾穩在中心,視網膜受玻璃體或疤痕組織的牽引也可緩解。植入的填壓物,是安全和永久不用取出的硅橡膠(Silicone),形狀可以是長條狀、圓條狀和環扎帶,根據視網膜脫落的情況作不同的組合。環扎帶用於鞏膜環扎術(Encircling),將眼球圍繞一周並扎緊,縮小眼內體積,更有效地減低視網膜所受的牽引。鞏膜外墊壓術一般會包括其他手術步驟,例如排放視網膜下液(Drainage),眼球內注氣體和冷凝治療(Cryotherapy)。冷凝治療利用液態氮透過冷凝器,產生零下60度使視網膜局部結冰,一星期後出現穩固的疤痕。

鞏膜外墊壓術是最常用和傳統的手術,技術要求較高。如果植入填壓物的位置恰當,視網膜積下液(Subretinal fluid, 簡稱SRF)可以在2天至一星期內被吸收。但若果視網膜脫落時間超過兩星期或病人年紀較大,最長可需3個月才完全被吸收。

手術風險或可能出現之併發症

手術中:眼角膜受損,穿破眼球或視網膜,視網膜或脈胳膜出血。

手術後:

1.      青光眼:通常是閉角性青光眼,可先試藥物治療,再試用激光治療。

2.      眼前半段缺血症:原因是環扎帶過緊,機會3%

3.      屈光不正:鞏膜環扎術能令眼球變長,近視度數通常增加150度至225度,偶然也會有散光的出現。屈光度數通常在23個月後才穩定。需要新眼鏡。

4.      複視:出現重影,機會3.3%,直入的填壓物越大便越有可能。可用稜鏡改善,或手術取出填壓物。

5.      填壓物脫出及發炎:需要動手術取出,機會1%。取出後視網膜有4-33%機會再脫落。

6.      脈胳膜脫落:視網膜的下層也一併脫落。機會40%,病人年紀越大機會越高。通常在數星期內自動痊癒。

7.      增生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PVR:首次手術有7-9%機會出現,重做手術出現機會更高。

8.      視力下降:機會10%。原因有黃斑點囊狀水腫(Cystoid macular edema),機會25-28%;黃斑點前膜,機會3-17%

9.      手術失敗:視網膜仍然脫落,九成機會是因為增生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PVR。其他原因有填壓物位置不理想,或手術中有漏網之魚的視網膜裂縫。

手術的成功率:

結構成功率:首次手術成功率為90%,換言之有十份一病人需要接受多於一次的手術。重做手術也有83%的成功率。手術前視力好於20/50的病人成功率可高達98%,而曾經接受白內障手術的病人成功率可低至83%

功能成功率:視乎手術前黃斑點有否脫落。如果黃斑點無脫落,只有10%視力下降的機會。通常中央視力可保持,而週邊的視力可改善。如果黃斑點脫落少於一個月的時間,手術後有41%的機會視力可回復20/25,但如果多於一個月,則只有28%的機會。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想知道治療你眼疾的最佳方法,最好的途徑是諮詢你的眼科醫生。
我們的地址是:香港中環畢打街1-3號中建大廈1515& 1518 (中環地鐵站上, G出口)